财新传媒


中国财政政策手册:详解中央地方收支博弈

2018年07月06日 14: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理论上财政支出较货币政策来说,作用于经济更为直接,2017年开始,在我国货币政策逐步收紧的背景下,依靠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的诉求也在日渐加大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袁野)财政政策作为国家干预经济,实现宏观经济目标的工具之一,在我国熨平经济波动的过程中,一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历来有“大财政”的说法。2017年,综合预算“四本账”,宽口径财政收入约为29.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5.2%。若叠加未计入预算的原预算外收入,财政每年在国民收入中分配的部分占比更大。理论上财政支出较货币政策来说,作用于经济更为直接,2017年开始,在我国货币政策逐步收紧的背景下,依靠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的诉求也在日渐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