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预计今年M2增速将高于去年,超过8.5%

2018年07月10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金融去杠杆边际力度的下降,预计今年M2的增速会高于去年,相信今年至少8.5%,甚至会更高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我发言的题目是《社会融资规模、M2与我国货币政策趋向》,因为这些都是目前讨论的热点问题。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这一次的货币政策是怎么提的?“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当时用的是“合理稳定”,前几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改成了“合理充裕”。有一个变化是引起大家广泛讨论的,就是今年没有对M2和社会融资规模设定增速目标,这和以往的情况不同。比如,2017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同比增速目标是12%左右,2016年则是13%左右。以前只是针对M2设定增速目标,从2016、2017年开始纳入了社会融资规模增速目标。但是这一次,指标的具体目标是没有的。有观点认为,我国货币政策很可能要从数量调控向价格调控转变,所以不设立。这可能是个原因,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从数量调控到价格调控会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为什么不设定M2和社融的增速目标,我认为,主要还不是这个原因,而是由于中国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使得我们的社会融资规模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决定因素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很难设定具体的增速目标,这种情况下还不如暂时不设立,就是说保持合理稳定的增长速度就可以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