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足球与石油

2018年07月13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石油和足球都是“全球化”的代表,都属于世界性的产业
陆如泉
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任副总经理。199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同年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5届MBA毕业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曾任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国际油气合作、战略管理、政策研究、管理变革等方面的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如泉)这几天,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赛鏖战正酣。笔者不太会踢足球,也不太懂足球,但看到本届世界杯首场俄罗斯对阵沙特时普京大帝和沙特王储默罕默德同坐在看台上有说有笑、时不时握手示好的场景,笔者还是一下子想到这是两个石油大国之间的PK和较量。最终,俄罗斯以5:0大胜沙特,从默罕默德那日趋严峻的脸上就知道,沙特国足这次给他丢脸了。

  但是,沙特长期以来作为世界第一产油大国(其石油产量2016年才被美国所超越),其在“石油江湖”的霸主地位给沙特赚足了面子。而且,最近几年,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OPEC)产油国和以俄罗斯为代表的非欧佩克国家通过达成“减产协议”,逐步稳住了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石油市场,从而使得国际油价企稳回升,石油行业似乎走出了过去几年的“寒冬”和“阴霾”,正在走向希望的春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