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不确定性条件下的积极财政政策

2018年07月16日 16: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创新积极财政政策,一是从总量为主的政策转向结构性政策;二是从过去单一的关注或者重点关注经济到综合;三是从过去宏观调控转向面向公共风险的管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当前我们所处时代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各种不确定性,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如何看待我们的改革、政策与各种经济社会现象,这恐怕需要一种新的世界观。这种新的世界观就是从确定性的认知转变到不确定性的认知,如果没有这种转变恐怕无法适应我们这个时代,难以做出科学的决策与判断。

  从不确定性的视角看,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应对不确定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对的不确定性指的是什么?就是供给与需求不能很好地匹配,或说是否有一个有效的供求响应机制,例如金融服务供给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公共服务供给与需求,抑或人力资本供给和需求的不匹配。这些不匹配会带来各种不确定性后果,如果任由这种不确定性进一步放大,就会变成经济危机、金融危机等各类危机,而且这些危机之间会叠加放大,所以我们不能让这种不确定性继续放大,必须有效控制,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