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承压的制造业

2018年07月25日 13: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制造业投资近年来表现低迷,但最近3个月的制造业投资却稳步回升。带动制造业投资的力量究竟是什么?当前回升态势是昙花一现还是可持续?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宋陕珊 唐心怡 龙学文)核心观点:

  1. 制造业投资是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重要领域,但近年来表现低迷。尤其是2016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开始持续低于GDP及企业利润增速。值得关注的是,最近3个月的制造业投资却稳步回升。带动制造业投资的力量究竟是什么?当前回升态势是昙花一现还是可持续?

  2. 理论上,投资由企业的预期收益率所决定。现实中,企业利润和需求的即期波动都能影响到预期收益率的判断,进而决定制造业投资趋势。历史数据也大概率印证了这一点。但2016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持续低于利润及GDP增速的事实,似乎说明传统“引擎”难以带动制造业投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