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现在居民究竟是有钱还是没钱

2018年07月26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居民作为一个整体,房贷支出并没有明显影响居民整体的收入,但是房地产作为一个媒介,使得购房的居民承担了房贷,而卖房的居民获得了巨额的净现金
万钊
万钊,经济学博士,现就职于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任高级分析师,主要负责宏观、利率和汇率的研究分析。曾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和中信证券总部。

  【财新网】(专栏作家 万钊)最近居民消费问题是个热点,因为居民消费被视为下一步提振内需的重要力量。我们在前文《中美贸易低调开战,居民消费能不能顶上》中,详细分析了居民收入分配的相关问题。

  在那篇文章中,我们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居民的消费意愿,即消费与可支配收入的比例。根据文中列出的数据,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中,用于消费的比例在1978年至1988年的十年间保持平稳,但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处于单边下行通道。这就意味着居民的边际消费意愿是下降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