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向政策再借一命

2018年08月13日 10: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交易员仿佛又闻到了空气中那股熟悉的放水味道,但货币政策的浇灌并不能解决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长期挑战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上证是反映大众对于中国经济真实情绪的一个“迷之”指标。经济增速、PMI和工业增加值等官方统计数据继续显示经济增长在温和放缓。然而令人费解的是,舆论引导却已全力以赴,隐隐地渗透出一种紧迫感。在过去的周末,银保监会在对如何更好地指导和规范信贷增长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出意见的同时,无意地透露了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5万亿元,以确保为在建项目和基建支出提供足够的资金。这其实是在抢跑央行,提前公布了官方新增贷款数据。这确实是一种“我们不一样不一样”的数据发布途径。市场交易员仿佛又闻到了空气中那股熟悉的放水味道。

  在最近的报告《反弹和见底》中,我们提出在技术性超卖市场中,任何微妙的政策转变都可以引发市场短期的技术性反弹。自上周末,我们独有的市场情绪模型已经跌至其历史性低位,这往往意味着短期技术上的修复(图1)。与此同时,防御性行业相对强劲的表现也已接近峰值,而周期性行业持续跑输。这种市场行情也暗示了市场风险厌恶短期逐渐趋向极端,防御性板块短期内将失去跑赢的优势(图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