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风雨40载: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前世今生

2018年08月13日 15: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美国下大力气主动调整现行国际秩序和经济金融机制的大背景下,加之特朗普的强势作风,美国这一轮对伊朗的制裁可谓来势更猛、力度更大、措施更全、时间更久
陆如泉
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目前供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国际部,任副总经理。1998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同年获得英语专业学士学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05届MBA毕业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cCombs商学院交换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国际关系专业博士。曾任中国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曾分别在在中国石油伊拉克项目和苏丹项目工作数年,熟悉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石油业务。2006年至今主要从事国际油气合作、战略管理、政策研究、管理变革等方面的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如泉)最近几个月,美国和伊朗这对“宿敌”的全面互怼持续成为全球关注热点。

  8月7日,即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决定恢复对伊朗制裁后的第三个月末,也即美方设定90天和180天两个制裁缓冲期的第一个缓冲期到期日,美国对伊朗的第一批制裁开始生效,主要涉及伊朗的金融业、贵金属、汽车和航空业。当天,伊朗总统鲁哈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将会为其实施制裁感到后悔,并呼吁伊朗国内团结一致对抗美国制裁。两国的互怼态势全面升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