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扩张乏力的痛点

2018年08月21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会否再一次出现大规模的基建热潮,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这种可能性不大
鲁政委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第二届个人会员理事。2006年加盟兴业银行市场研究团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见解独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鲁政委 特约作者 郭于玮 何帆 陈昊 李苗献)2018年以来,在压缩非标融资的大背景下,社会融资增速出现超预期下滑。尽管经过社融口径的调整,2018年7月社融增速中枢有所上移,但社融增速下降的趋势没有改变。为保障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推动经济平稳增长,近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着力疏通货币信贷传导机制。

保障贷款需求,防范信用风险

  为实现表外融资向表内的平稳转移,2018年以来表内信贷额度有所放松。然而放松信贷额度更多地带来了企业短期贷款与票据融资增速的回升,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仍然呈现下降趋势。到2018年7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为13.6%,较2017年底下滑约3个百分点。短期贷款比例上升可能带来期限错配的风险,针对这一情况,《通知》要求:“根据企业生产、建设、销售的周期和行业特征,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还款方式,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