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PMI与高频指标的背离

2018年09月03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MI生产指标与行业高频指标如高炉开工率与日均耗煤量走势背离或折射我国生产结构变化
鲁政委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第二届个人会员理事。2006年加盟兴业银行市场研究团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见解独到。

  【财新网】(专栏作家 鲁政委)2018年8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1.3%,前值51.2%,市场预期51.0%,我们的预期51.0%。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2%,前值54.0%。综合PMI53.8%,前值53.6%。

一、产业结构变迁:PMI生产与行业生产指标

  8月制造业PMI超市场预期回升0.1个百分点至51.3%,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较前月回升0.3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回升0.2个百分点,而其他指标如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均较前月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参见图表1。这表明,生产活动加快是本月制造业PMI回升的主要动力源。但值得关注的是,8月生产指标似乎与高频行业指标出现背离,如市场用于追踪生产活动的高频指标高炉开工率、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在8月均环比下行,参见图表2。这一背离的背后,或折射出制造业结构的变迁,即生产活动由传统高能耗行业向低耗能行业带动,突出表现在以下几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