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耳其汇率动荡的原因、前景和传染效应分析

2018年09月06日 10: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土耳其外汇和金融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内部的政治环境动荡与经济结构长期失衡,而全球流动性收紧和地缘政治变化为外部重要促发因素和导火索。在经济基本面未发生明显变化情况下,货币贬值趋势可能进一步恶化,土耳其金融市场预计仍将面临动荡
中投研究
中投研究院立足于为中投公司战略和内部投资决策提供有效的研究支持和相对独立的参考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为国家提供金融经济改革方面的政策建议,长远目标是要打造具有一定社会和国际影响力的“智库”和为公司及中国金融体系储备和培养人才的“人才库”。

  【财新网】(作者 危结根 邹琳)今年8月以来,土耳其汇率进一步下跌,股市、债市再次发生大幅动荡,引起了市场恐慌。本次事件始于一篇关于欧央行开始关注欧洲银行对土耳其风险暴露的报道,导致了欧元的大幅贬值,多家评级机构和欧洲央行警告土耳其的债务问题和流动性问题。8月10日特朗普宣布将对从土耳其进口的钢铝分别加征50%和20%的关税后,土耳其货币里拉单日下跌近20%,10年期债券收益率大幅飙升至20%,股市大跌。

  土耳其汇率危机和金融市场动荡具有深刻的国内和国际原因。在内部,埃尔多安推行的去世俗化和政治集权导致国内不同政治势力极化,而其经济也出现了严重的长期结构失衡。一方面,由于长期实施宽松的宏观政策,通胀居高不下,经常账目赤字高企,外部失衡加大使得对外资依赖加剧。另一方面,在国内信贷不断上升和杠杆集聚的背景下,宏观政策由于政治方面的考虑,失误频频。在外部,全球流动性收紧和地缘政治变化形成了重要的促发因素和导火索。伴随着全球央行非常规货币政策退出和美元的不断升值,对外部资本依赖较大的土耳其面临着较大的资本流出压力。而土耳其在短期外债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与美国等长期伙伴矛盾加大,在地缘政治和周边关系上陷入困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