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降税费靠什么:再谈划转国资充实社保

2018年09月11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划转国资充实社保有助于实现社保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且有“一石三鸟”之效,即推动国有企业深层次改革、降低社保费率和缓解企业压力、培养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

  降税费的必要性与难点

  高质量地持续扩大内需必然要求降低中国畸高的“强制储蓄率”。高昂的社保费率相当于强制储蓄,会抑制实体投资和消费,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对于降税费的迫切性和必要性,我们在《社保由税务部门征收 降税费已是当务之急》以及《中国是否有降税减费的空间?》等报告中已经做了充分的讨论。然而对于降税费的前景,似乎乐观的声音不多。

  老龄化趋势下社保支出压力将陡增,这也是目前降税费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之一。2017年财政对社保基金的补贴约1.23万亿元,占到公共财政总支出的6%。单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来看,2014年已经收不抵支,财政补贴逐年增加,2017年补贴约4,642亿元,占公共财政总支出的比例为2.3%。根据我们测算,未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所需财政补贴占财政支出的比例每年将提升0.3-0.5个百分点,而且2030年以后补贴率将陡峭化提升。在这样的背景下,降税费可能会进一步增加财政的压力。

  划转国资充实社保为降税费打开了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