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保征管变化的潜在影响

2018年09月20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影响还将体现出一定的地域特征,中西部的一些省份和部分个体经济比较活跃的省份可能受冲击较大,例如江苏、河南等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 特约作者 王慧)本月两次国常会上都强调了在社保征收体制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显示政府对这一问题的重视,并提出“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这有望预防社保征管变化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提振企业和市场预期。不过这个影响会有多大、需要降多少费率才能实现上述目标,各方有不同的测算。

社保征管变化影响几何

  近期我们发表了两篇关于社保征管变化的可能影响及破解之道的报告,策略和部分行业也发布了对上市公司影响的报告,这里对前述报告的主要测算结果总结如下:如果不同步调降费率,从宏观层面看,1)缴费基数规范化可能会增加社保征缴收入约7000亿,调整至工业企业口径将拖累利润总额下滑3%,个人的税后工资降低1.3%;2)参保范围规范化下覆盖率每提高5个百分点,将增加社保征缴收入约4000亿元,调整至工业企业口径将拖累利润总额下滑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