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四次降准后金融形势仍紧

2018年10月09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降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大幅放松,严监管和去杠杆限制信用扩张和货币乘数提升,国内金融环境仍较为紧张。稳经济目标非降准单一政策所能简单实现,未来在降准之外需要关注更多其他政策
任泽平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任泽平 特约作者 甘源)2018年10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部分用于偿还当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MLF,除去此部分共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解读

  1、核心观点:年内第4次降准,强调逆周期调节和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10月7日央行宣布年内第四次降准:自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并额外释放7500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