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立法中存在哪些问题

2018年10月09日 17: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立法项目数量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解决本地区实际问题的追求,一些地方立法演变成了不同地区之间的一场“立法比拼”、“政绩实验”。而特色不明显、互相抄搬的“拿来主义”,只会导致地方立法的趋同性,使地方性法规在实践中被闲置,形同“睡美人”“稻草人”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给地方人大带来了新的挑战。各地在开展地方立法工作时,面临着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认真面对。

  一、理念落后。

  随着地方立法主体的扩容,地方人大对哪些法“能够立还是不能立”、“可以立还是不宜立”、“现在立还是将来立”的问题缺乏系统调研、科学分析,存在着仓促立项、匆忙起草的现象,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政绩立法”、“贪大求全”的问题,为立法而立法。对立法项目数量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解决本地区实际问题的追求,一些地方立法演变成了不同地区之间的一场“立法比拼”、“政绩实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