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羁者罗默

2018年10月10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开创报酬递增理论也好,办互联网教育公司也好,争论经济学发展之路也好,其背后主要还是体现了罗默教授希望人们摆脱传统的理论、生产模式和制度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形式的束缚,追求形式背后的目的和初心的良好心愿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2018年10月8日,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为斯坦福大学教授保罗.罗默和耶鲁大学教授威廉.诺德豪斯,以表彰两人在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迁融入宏观经济分析当中的贡献。

  罗默教授是宏观经济学领域内生增长理论的开创者。相比之前的宏观经济学理论,内生增长理论的主要贡献是提出了收益递增的生产函数的可能性。在此之前,宏观经济学一般假设在生产领域,生产要素的边际产出是随投入的增加而递减的。也就是说,对于通常的企业来说,如果要花钱购买资本和劳动用于生产,这两种要素每一单位的产出会随投入的增加而减少。即投入的第一块钱资本,雇佣的第一个工人产生的贡献最大,以后依次递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