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贸易战:关税负面影响与中国提前出口

2018年10月15日 15:02
预计四季度中国对美出口显著下滑,在2019年一季度继续明显走弱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特约作者 钟挥)

  最新的数据明确显示:1)贸易战对出口的拖累;2)部分出口活动提前

  7月美国自华进口中,已被加征25%关税的产品进口同比下跌9.3%,与2017年的增长20.4%构成鲜明对比(参见下图);而即将被加征关税的产品进口同比增速却从2017年的20.5%跃升至40.8%,明确显示部分出口活动提前进行。

  6月中下旬之后才出现大规模的提前出口的迹象

  在美国第一轮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约340亿美元)正式确认之后,才出现大规模的提前出口的迹象。如果在那之前就有出口活动提前,那么4月3号清单上的产品的自华进口在4到6月间也应大幅提速,而事实并非如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