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与去中心化是数字货币的悖论

2018年10月15日 15: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离得开货币政策的调节,这恰恰需要中心化的制度安排。这是所谓“数字货币”面临的 “悖论”:人们必须在追求币值稳定和利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之间做出选择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 特约作者 龙玉)虚拟货币的鼓吹者宣称,通过去中心化的安排,能避免国家的干预,从而实现币值稳定和物价稳定。然而,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离得开货币政策的调节,这恰恰需要中心化的制度安排。这是所谓“数字货币”面临的 “悖论”:人们必须在追求币值稳定和利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之间做出选择。

  近来,稳定币(一种与法币价值挂钩的数字加密货币)引起了市场的关注。9月10日,美国纽约金融服务部(NYDFS)批准了数字资产交易所Gemini Trust和区块链公司Paxos Trust各发行一种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分别是Gemini Dollar(GUSD)和Paxos Standard(PSD)。有报道指出,纽约金融服务部(美国纽约州的金融监管机构)只能代表美国地方监管机构的一种态度风向,并不能理解为是美国政府官方认可的数字货币。事实上,美国众议院近日通过的《金融科技保护法》(Financial Technology Protection Act)已经明确指出,数字货币不是法币,无论其是否以法定货币计价。

一、稳定币也无法解决数字货币的悖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