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结构性存款现状与未来

2018年10月18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监管趋严将加大对“假结构性存款”的监管力度,再加上年中过后银行揽储压力减轻,未来结构性存款有望进入合规性逐渐增强、大型和中小型银行发行规模有所分化的新阶段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 特约作者 杨光)按照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存款统计分类及编码标准(试行)》规定,“结构性存款指金融机构吸收的嵌入金融衍生工具的存款,通过与利率汇率、指数等的波动挂钩或与某实体的信用情况挂钩,使存款人在承担一定风险的基础上可能获得更高收益的业务产品”。其中,“结构性”主要是指将资金分为“低风险低收益”与“高风险高收益”两部分。其中,“低风险低收益”的大部分资金和普通存款一样运用在银行信贷或者固定收益类低风险产品上,确保结构性存款的安全与收益。“高风险高收益”部分用于投资包括金融衍生品在内的高风险高收益产品,通过一定条件的设置,确保产品拥有在承担一定风险的情况下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