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制提高女性高管比例是一个好主意吗

2018年10月22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以挪威等国数据为基础的经济学研究结果对增加女性高管比例对于公司绩效的影响似乎并没有统一结论。但与此同时,基于中国数据的研究结果则表明,中国企业的资产回报与董事会里女性董事的比例显著正相关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最近,由于经常出门开会,所以在飞机上看了不少电影。其中印象最深的,莫过于表现英国著名作家玛丽·雪莱(Mary Shelley)早年生平的同名电影《玛丽·雪莱》。

  听到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有些陌生,或者只是大概猜到她和诗人柏西·雪莱有关,但她的作品《弗兰科斯坦》恐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这部电影的主要情节之一,就是表现玛丽·雪莱与丈夫柏西·雪莱坎坷的情路可能如何成为了她写作《弗兰科斯坦》的灵感来源。同时,通过这部电影,我也了解到虽然她的母亲正是伟大的女权主义先驱——英国哲学家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Mary Wollstonecraft),但由于当时强大的世俗偏见,《弗兰科斯坦》的第一版上居然没有作者玛丽的署名——出版商认为出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女性作家的作品很可能会亏本,他们宁愿通过让已经负有盛名的诗人柏西·雪莱写序言的方式让人们误以为小说是柏西的作品来吸引读者。好在柏西·雪莱并不是一个沽名钓誉的人,后来书一经出版即获得大卖,出版商也在后来的版本上印出了玛丽的真名,从而奠定了后者在很多人心中科幻小说之母的地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