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到底是在升级还是在降级?

2018年11月06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所谓“消费降级”实质上是收入结构细分下的消费升级,具体表现为中低收入群体由不买到买,中高收入人群从购买商品到侧重生活体验和服务消费
所谓“降级”实质上是收入结构细分下的消费升级,具体表现为中低收入群体由不买到买,中高收入人群从购买商品到侧重生活体验和服务消费。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吉香乔)

  核心观点:

  1. 2018年,人均消费支出增速大幅上升,恩格尔系数和消费支出结构变化数据显示,居民消费水平逐渐提高,总体呈现消费升级趋势。

  2. 消费被认为“降级”的原因是消费的结构变化,主要体现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降;农村居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消费增速;中低收入群体消费增加。因此,所谓“降级”实质上是收入结构细分下的消费升级,具体表现为中低收入群体由不买到买,中高收入人群从购买商品到侧重生活体验和服务消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