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2018年11月07日 16: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部分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并且有利于提升A股市场环境,加速市场优胜劣汰
近日,国家决定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设立科创板,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重要的利好影响。图/视觉中国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近日,国家决定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以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设立科创板,将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重要的利好影响。

  对标创业板,科创板的设立长期有利于丰富新兴企业融资途径和推动企业的科技创新。创业板于2009年9月成立,2009年底总市值1610亿元。而截至2018年11月5日,创业板上市企业共733家,总市值已经达到4.23万亿,超过2009年底总市值的26倍。从行业来看,创业板中TMT行业的市值占比达到36%,而与新经济产业的相关的TMT、机械、医药、国防军工等行业占比达到66%。对比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条件更为宽松,对上市企业和长期资金都更具吸引力。科创板可以为中国科技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通道,有利于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发展,使独角兽企业可以拥有境内上市的便利。从长期来看,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推动科技创新,部分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并且有利于提升A股市场环境,加速市场优胜劣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