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好合格反对派:不再一元化领导的美国怎样运作

2018年11月12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政治势力的消长、政治局势的演变,可以通过一些指标进行跟踪。重回权力舞台的民主党政要们确实既有了搅局的资本,也有了坐到谈判桌边讨价还价的资格,但是也有义务必须承担自己行动的政治后果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6日,美国华盛顿,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宣布民主党重新夺回对众议院的控制权。重回权力舞台的民主党政要们确实既有了搅局的资本,也有了坐到谈判桌边讨价还价的资格,但是也有义务必须承担自己行动的政治后果。图/视觉中国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上星期美国中期选举结束后,有许多似是而非的评论,好像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后,一定会专门和特朗普全面开战,甚至发起弹劾,美国政治会由此大乱,特朗普会从此无心政事。确实,习惯于大一统的我们,看待政党斗争都是认为你死我活,但是现代文明下的政治远比这复杂。这里面的政治势力消长、政治局势演变,一部分与领袖的个人特质相关,但更多的是由现代政治的规则决定,可以通过一些指标加以跟踪。

  民主党确实可以宣称自己在本次选举中获得大胜,不只是因为它夺回了一部分立法权,而且在目前经济势头不错、10个选民中有8个对经济产生积极评价的情况下,能够获得这样的胜利更加有欢呼胜利的理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