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市场的历史天空

2018年11月13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回顾百年的金融发展史,全面有效的金融监管,才是一个资本市场能够长期稳定发展的前提。如若不然,资本市场将会成为一个庄家林立、投机横行、急功近利的名利场,在这样的环境里,劣币终将驱逐良币、沃土迟早变成焦土
自近代金融体系建立以来,资本市场与政府监管,本来就是相生相伴、相互作用的。在这个过程中,由于逐利的本性,资本市场中的某些参与主体一直在与金融监管之间进行着一场长期的、复杂的猫鼠游戏。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财新网】(专栏作家 靳毅)1918年11月11日,持续5年之久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终于宣告结束。

  人性总是趋利避害,追求快乐的,忘记痛苦的。在经历了长期的和平与稳定之后,一战、二战的惨痛记忆,很少再会被人们提起;与之一同忘却的,甚至还有过往百年里,政治、金融、经济中的历史点滴。对于是否回顾历史,每个人当然都有自己的选择权,但站在百年后的今天,站在全球格局变换、国内动能转换之际,我想,回看历史、温故知新,应该也算是一个难得的契机。

  一、金融监管的轮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