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战百年启示录:科技、周期与和平

2018年11月15日 09: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单边与多边、保守主义与自由主义、全球化与民族主义之间的巨大矛盾,是一战爆发的重要原因。我们需要通过反思一战来警醒世界和大国竞争未来的发展趋势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1日,纪念一战结束100周年官方仪式在巴黎凯旋门隆重举行。图为在仪式上播放的一战历史视频和照片等影像资料。图/李洋/中新社/视觉中国
宋玮
宋玮,经济学博士,长期专注全球宏观、地缘政治、金融市场、国际银行业等领域的研究,曾长期参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B20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玮)[前言:美国东部时间11月13日凌晨,特朗普推特四连击,石破天惊地羞辱了马克龙和法国。在“一战终战100周年纪念”活动中,大国之间的硝烟弥漫胜过了应有的温情暖意。30年在大国崛起和世界体系变革的过程中微不足道,但未来30年世界发展趋势难以预测。正像1885年欧洲巅峰时期,没有人可以准确预测到30年后一战的惨不忍睹以及60年后二战导致欧洲废墟和荒凉遍布的结果,但是我们可以像19世纪末敏锐的观察家一样,去感觉和判断世界强国的成败兴衰及其所带来的全球格局剧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