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投资,寒冬是否将至?

2018年11月21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明年房地产投资在经历一段下行后仍有望趋稳,或许不会步入真正寒冬,还要考虑未来调控政策过紧或过松对房地产投资的潜在非线性影响
综合作用下,明年房地产投资在经历一段下行后仍有望趋稳,对比历史,或许不会步入真正寒冬。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核心观点:

  1.在贸易战的背景下,房地产投资能否保持韧性是影响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尽管房地产投资中的建安投资持续走低,但土地购置费暴涨对地产投资形成有力支撑。建安投资和土地购置费走势为何截然相反?地产投资韧性还能维持多久?这些都关乎宏观经济大势。

  2. 从政策层面来看,与过去显著不同的是,本轮调控中政府在从严调控的同时还叠加了去库存的刺激措施。在该政策组合下,购房需求受到抑制从而商品房销售如期回落,但去库存政策刺激却使得需求仍相对大于供给,最终造成了商品房销售下滑而库存去化的“异常”现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