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博弈步入下半场

2018年12月02日 12: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博弈下半场,中美双方有望更加理性地处理大国竞合关系,跨越短期贸易冲突,重塑长期利益纽带,从而逐步引领全球经济重返开放包容、协同复苏的良性轨道
阿根廷当地时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于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双方就暂缓加码惩罚性关税、重启贸易谈判达成共识。这一信号标志着中美贸易博弈步入下半场,四方面的核心转变有望渐次到来。图/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阿根廷当地时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于G20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双方就暂缓加码惩罚性关税、重启贸易谈判达成共识。我们认为,这一信号标志着中美贸易博弈步入下半场,四方面的核心转变有望渐次到来。第一,博弈格局由“闪击”变为“相持”。特朗普“极限施压”策略或将有所收敛,中美经贸关系有望呈现“短期压力缓和、长期博弈延续”的新格局。第二,博弈方式由“全面”偏向“精准”。大范围贸易制裁加码的可能性边际下降,有望改善全球复苏信心,但是部分领域的贸易博弈预计仍将阶段性起伏。第三,博弈维度由“双边”升至“全球”。中美经贸谈判有望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同步推进;加速多边平台的升级优化,将为双方斡旋提供新的空间和抓手。第四,博弈对策由“应变”转为“自强”。随着谈判窗口的开启,中国破局的关键,将转向以自强为中心,以改革开放为根本。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锐意进取,有望夯实中国在博弈长跑中的力量基础。总体而言,在博弈下半场,中美双方有望更加理性地处理大国竞合关系,跨越短期贸易冲突,重塑长期利益纽带,从而逐步引领全球经济重返开放包容、协同复苏的良性轨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