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11月宏观数据前瞻:经济活动疲弱

2018年12月04日 16:57
估计即将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将显示经济活动疲弱。贸易战停火短期内有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和汇率贬值压力,但中期内贸易相关的不确定性或持续更久
据估计即将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将显示经济活动疲弱,其中工业生产同比增速略有放缓,房地产销售小幅好转但新开工增速走弱,出口增速放缓。受益于政策放松,基建投资可能保持了正增长。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经济活动疲弱,PPI和信贷增长走弱

  我们估计即将公布的11月份经济数据将显示经济活动疲弱,其中工业生产同比增速略有放缓,房地产销售小幅好转但新开工增速走弱,出口增速放缓。受益于政策放松,基建投资可能保持了正增长。新增银行贷款可能反弹,但地方政府债券净发行规模收缩拖累11月整体信贷增速继续下滑。CPI小幅回落,PPI明显放缓。

  11月统计局制造业PMI从50.2进一步下行至50(彭博预测均值50.2,瑞银预测50),其中新订单和生产量指数均有下降。原材料库存小幅上行,而采购量微降,产成品库存跌幅收窄。此外,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均双双大幅走低。财新制造业PMI则从50.1小幅升至50.2,其中新订单好转而新出口订单走弱,生产量指数小幅下行。另一方面,统计局非制造业PMI从53.9略降至53.4,其中邮政快递、电信、互联网软件、金融服务增长强劲,而道路运输、餐饮、房地产等处于荣枯线以下。另外,受天气逐渐转冷等因素影响,建筑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

  我们估计即将公布的11月份数据将显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