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就业新常态与新挑战

2018年12月05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减速,中美角逐的进一步细化,以及一些沿革至今的结构性失衡的进一步凸显,有可能会发生滞后的甚至意想不到的“失业潮”。对此,需要有清醒的认识,也需要有前瞻的准备
2018年11月28日,求职者在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8年12月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而就在7月31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六稳”工作的首位即是“稳就业”。中央对就业问题的重视,侧面说明了目前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对我国就业问题构成了一定挑战。本文从对我国就业的现状分析切入,试图找出当前我国就业压力的主要来源,并提出化解就业问题的可能方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