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长租公寓的异化路径及其治理

2018年12月10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关于长租公寓,其风险核心不外乎两点,一是市场变异,从设想的高大洋气一路螺旋向下,二则机构变异,长租公寓运营主体由租赁中介转为贷款中介
长租公寓特指分散式的、非自持的、轻资产运营的中介主导模式。本来按照制度设计的初心,这种模式的长租公寓最多算作历史承继和有益补充,不想后续的一系列因素的阴差阳错直接导致了其定义了后续市场的发展,偏师迅速上位,摇身一变而为主力,并因为一些企业的不合规操作造成了一系列负面的社会后果。图/视觉中国
车宁
研究员、高级经济师,北京市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现就职于某大型商业银行。浸润于金融、科技、法律交叉地带,历经商业银行基层柜员、客户经理,总行产品研发、风控合规、发展研究及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等岗位。长期观察、思考金融新兴业态的合规与发展,参与的学术课题多次荣获行业奖项。

  【财新网】(专栏作家 车宁)作为一项制度产品,金融的本质就是在信息不对称环境下跨时间、空间在不同主体间调配以资金为主要形式的社会资源,而在这种调配过程中,风险和收益也一同实现了错配。不过,这种错配可能由不同主体在不同时空环境下承担,这就造成了一方面企业看到收益的即时性而忽视了风险的滞后性,对利润的形成有意无意出现错判,进而导致了从不同业态向金融渗透的趋势;另一方面,企业左手金融右手场景,在信息铁幕下具有将风险向消费者、合作伙伴甚至社会转嫁的冲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