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应对中美芬太尼挑战 毒品法律政策当适时调整

2018年12月11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进一步解决中美共同面临的全球新型毒品挑战,化解中美芬太尼争议,需要我们从更广阔的视角和更深的层面,去研判这一问题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放松了物流人流管制,在促进自由贸易的同时,造成了区域经济和贫富进一步分化,毒品贸易、墨西哥血腥的毒品战争与社会撕裂,成了该地区自由贸易的“副产品”。图/视觉中国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2018年12月2日,备受瞩目的G20峰会“习特会”后,美方赞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一种高度的人道主义姿态,同意将芬太尼指定为一种受控物质”。此前的2017年10月17日和2018年8月,美国司法部均曾高调宣布在密西西比州和北达科他州,以及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起诉一些中国公民,指控他们制造并运送致命的芬太尼等药物到美国,波及面涉及37个州。

  那么,芬太尼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会对中美贸易纠纷产生如此微妙的影响?中美未来就该问题的博弈和政策走向,又该会如何?这一切,需要先从全球毒品市场的变迁说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