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悲观者悲观,前行者前行:2018关键词(下)

2018年12月21日 16: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问题要靠改革与发展来解决,但发展又会产生新的问题,重要的是改革的方向不要出现偏差,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坚定信念,积跬步致千里
关掉的工厂。2018年上半年并没有多少关于民营企业困难的报道,在国家经济发展遇到内外压力并存导致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时,税收征管趋严、社保征收趋严以及去杠杆导致资金紧张,使得很多民营企业不堪重负。到了下半年,随着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爆仓”、控股权转让给国有投资公司,所谓“国进民退”的话题逐渐热炒了起来。图/视觉中国
王骥跃
王骥跃,前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先后在一线业务部门和中台内核部门工作,保荐过多家A股上市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独到、深刻的见解,著有《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骥跃)

  (接上篇

  6、民营经济

  2018年,对于民营企业家们来说,可谓是酸甜苦辣俱全;2018年也可能会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如果没有民营企业的发展,就没有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如果没有高质量的民营企业体系,就没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就是支持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体系内的地位如此重要,任何政府或者执政党都不可能在当下主动消灭或者削弱民营经济,“两个毫不动摇”是写在各最高等级报告中的,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方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