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悲观者悲观,前行者前行:2019的困难与希望

2018年12月21日 17: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依然困难重重,但又承载着前行的希望
2018年给中国经济带来重大影响的不利因素并没有消失,2019年依旧困难重重。图/视觉中国
王骥跃
王骥跃,前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先后在一线业务部门和中台内核部门工作,保荐过多家A股上市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独到、深刻的见解,著有《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骥跃)2019年是建国70周年的纪念年份,2019年依然困难重重,但又承载着前行的希望。

  困难重重的2019

  2018年给中国经济带来重大影响的不利因素并没有消失,2019年依旧困难重重。

  (一)对外贸易与国际环境难以改善

  尽管中国为了发展大局作出了巨大努力和让步,贸易摩擦可能会有所缓解,但由于中美两国越来越多领域从合作走向竞争,美国整体上对中国的态度转向视作战略对手,注定了贸易战和限制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相关措施不可能轻易结束。中美贸易摩擦将进入持久战阶段,谈谈打打、边谈边打、反反复复,可能会成为2019年及之后若干年中美经贸关系的主旋律。不过,最激烈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了,中国当前并没有能力与美国全面抗衡,只能被迫妥协和让步,毕竟国内自身发展更为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