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没有风口,企业未来靠什么(三):哪些领域会有“红包”

2019年01月04日 14: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需重点关注三条主线:一、政策红利催化下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资源集中后的“三新”产业的头部公司;三、跑对赛道布局产业互联网的To B服务商
政策红利催化之下,2019年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在制造业发展从量到质升级的过程中,沿着政策驱动和产业升级方向寻找主线,重点关注5G商用、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图/视觉中国
乔永远
乔永远博士,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师。曾任国泰君安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策略研究团队负责人。研究领域包括:大类资产配置策略、金融发展研究、资产负债研究、信用研究及产品领域等。曾获得新财富、水晶球、金牛奖、保险资管最受欢迎分析师大奖。组建大类资产研究团队,进行国内首次大类资产的研究全覆盖体系建设,以及金融产品研究体系建设,为银行转型升级提供研究支持。广泛参与监管机构相关研究讨论与政策咨询。其他工作包括: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乔永远)

  (接前文:没有风口,企业未来靠什么(二):2019如何演绎

  在市场环境、终端需求、行业格局等多重变化之下,从企业模式变迁的视角,展望2019年,重点关注三条主线。第一、政策红利催化下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二、资源集中后的“三新”产业的头部公司;第三、跑对赛道布局产业互联网的To B服务商。

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从量到质

  当前,制造业呈现出总量放缓、结构升级,逐步向高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转移的趋势。2018年以来,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和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速维持在低点并持续下滑。从10月份数据来看,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同比为6.1%,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速为-19.02%,分别低于年初高点7.4%和-2.96%。结构上来看,2016年以来,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大幅度领先于整体工业增加值的增速。2018年前三季度,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8.8%和11.8%,而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仅为6.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