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现在降准?

2019年01月04日 22:19
降准释放正面信号,未来央行还可能多次降准,短期内不会明显放松全局性的房地产政策
此次全面降准释放了更为清晰明确的货币宽松信号,尽管本次降准净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并不太大。相比MLF和逆回购,降准释放的流动性是永久性的,这也意味着银行更便于配置长期资产,例如增加贷款投放、或者购买企业或政府债券。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4日上午,李克强总理考察了银行并在银保监会主持召开座谈会,要求运用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工具。央行估算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其中大部分用于置换一季度到期的MLF(共1.2万亿),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为何现在降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