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研究报告哪家强:对“新年展望”的展望

2019年01月07日 13: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肯定有许多预测落空,但是重要的是如何得出预测的细节
每到新、旧年交接之时,许多投资银行、研究机构都会发表对下一年的金融市场进行各种预测的报告。想要解读这些预测,乃至从中有所收获,就不应该只看结论,相反应该剔除那些只有结论而没有推理的赌博式预测,而把重点放在预测者是从什么角度看问题。图/视觉中国
吴谦立

财新网“大谦视界”专栏作家。美国波士顿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美国某基金经理,负责全球宏观性投资。

出版过《公司治理:建立利益共存的监督机制》和《公平披露:公平与否》,以及译著《财务骗术》《拯救日本》《社会关系》,在《中国改革》等杂志上发表过宏观经济、货币政策方面的评论文章,在哈佛大学、马里兰大学有过讲座性授课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谦立每到新、旧年交接之时,许多投资银行、研究机构都会发表对下一年的金融市场进行各种预测的报告。另一方面,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眼看这过去三四十年的和平与繁荣时代即将消失,取而代之的很可能是一个一定程度上有所倒退的动荡时期,我们尤其渴望能够预卜先知,或者获得高人指点,好为将来未雨绸缪地做好准备。在眼下这个据说是知识经济的时代,又多了一些人以办春节晚会的方式准备跨年演讲,以各种新概念、新名词给大家端上关于各种小趋势、大趋势的鸡汤与金句共烩的杂碎。但问题在于,这些预测是否准确,对我们是否有价值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