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贷增速有望一季度反弹

2019年01月16日 10:28
在最近的降准之后,预计央行会继续利用数量型工具放松货币政策,今年央行还会至少再降准200个基点。不过,未来财政政策放松,可能才是2019年稳增长的关键
相比2017年同期,新增居民贷款温和走强,主要是由于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多增1340亿元,而新增中长期贷款微降至3080亿元,依然受制于最近房地产销售乏力,不过与2017年同期大致持平。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人民币贷款提速

  2018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3.5%,较2017年底的12.7%和11月底的13.1%有所提速),强于市场预期和2017年同期水平(同比多增4960亿元)。相比2017年同期,新增居民贷款温和走强,主要是由于居民短期贷款同比多增1340亿元,而新增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房贷)微降至3080亿元,依然受制于最近房地产销售乏力,不过与2017年同期大致持平。新增企业贷款4690亿元(同比多增2260亿元),主要受益于票据融资走强(同比多增2000亿元),但新增中长期企业贷款降至1980亿元(同比少增80亿元),表明企业信贷需求依然疲弱。

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影子信贷跌幅小幅收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