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2019重构周期

2019年01月17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金融周期上半场、总体经济总需求较强劲的情况下,理想的宏观政策组合是“松信用、紧货币、紧财政”,在金融周期下半场,理想的宏观政策组合是“紧信用、松货币、宽财政”
客观上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因素和新变化,主观上我们分析框架和对周期评判的新认识,都促使我们对经济和资本市场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和判断。此外,我们看经济周期,不仅要关注中国的经济周期,还要关注美国这一大经济主体,尤其是美联储,其货币政策会影响全球的流动性。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在2018年初的光大证券年度策略会上,基于对金融周期和经济周期的分析,我提出一个展望观点是,对2018年的股票市场不能太乐观,提示大家关注金融监管加强、信用紧缩带来的利于利率债、不利于权益资产的一些因素。一年之后,站在今天的时间点我们应该怎么看2019年的投资机会与风险呢?我先不说结论,在我解释分析框架和逻辑之后,各位可以判断由此得出的结论是否有说服力,即使观点不同我也希望今天的分析对大家思考问题有所帮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