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宏观展望:可能出现哪些变数

2019年01月18日 15:14
预计2019年GDP实际增速持稳于6.1%,并可能在一季度见底;央行应不会下调基准存贷款利率;减税规模可能超过GDP的1%,基建投资增速可能反弹至10%以上;房地产政策有所放松,部分缓解其下行压力;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左右波动。2019年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贸易战的演进和影响
2019年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贸易战的演进和影响。若中美贸易谈判达成重大协议,此前加征的关税得以取消,则会大超市场预期;而3月以后如果关税被进一步上调则会令市场失望。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2018年的预期之中与意料之外

  我们此前对2018年的基准预测是监管收紧、去杠杆持续,基建投资放缓、房地产市场走弱、出口保持稳健,以及企业资本开支反弹,这些预测的大方向基本兑现。不过,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冲击企业信心和人民币汇率,国内信贷收紧和基建放缓的幅度超出我们预期,而房地产投资更为稳健。2018年下半年汽车销售大幅下跌,也让市场质疑消费稳健增长背后的真实情况。

  2019年应重点关注哪些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