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高:去杠杆政策有待调整

2019年01月24日 14:3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宏观政策已经更多向稳增长方向调整,相应地,“去杠杆”政策也应更有效地向“稳杠杆”政策转化
削减债务的治本之策是调节收入分配,增加居民消费,从而降低储蓄。但推进消费占比是长期过程,短期内提升的幅度应该有限。图/视觉中国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一、 后危机时代中国国内债务水平上升有合理性和可持续性

  中国的储蓄率约为40%,两倍于世界其他地区的平均水平。储蓄向投资的转化需要靠金融体系的融资来实现。中国的金融体系为债权型融资方式所主导。在社会融资规模中,银行信贷占比最大,债券融资占比次之,股票融资占比不超过10%。这一融资模式想在短期内变成股权主导是不现实的。在这一背景下,储蓄向投资的转化必然不断在国内形成增量债务。此外,次贷危机后因为全球经济走弱,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收缩。这意味着国内储蓄需要更多在国内消化,被国内债务吸收。这几方面因素导致金融危机后中国国内债务水平上升速度加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