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减税的规模与效果

2019年01月28日 15:57
由于乘数效应较小,减税措施对GDP增长的短期影响可能比较有限。长期而言,减税降费有利于提振经济增长
个税整体的减税规模或在3000亿元以上,中低收入群体受益最大;不过由于今年个税征收力度可能加强、纳税基数包括了更多非工资收入,一些高收入纳税人可能需要缴纳更高个税。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中国税收大部分来自企业部门。需注意,中国政府财政预算不单单指一般公共预算,还包括政府基金预算(主要包括与地方政府土地出让相关的收入和支出)和其他两项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以及准财政支出。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8.3万亿元(相当于GDP的20%),其中85%来自税收收入。税收的大部分都来自于企业部门,其中最大两项是增值税(占33%)和企业所得税(19%)。此外,进口商品增值税和消费税占总税收的9%。个人所得税只占一般财政收入的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