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政策是稳健还是“宽松”

2019年02月11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从货币投放“量”的角度,通过对2015年及2018年央行各项操作的综合对比,我们认为央行实质上实施的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而仅在预期管理上更为“偏松”
如果说货币政策的重心是支持实体经济,那么市场利率下调倾向于解决“融资贵”的问题。而“融资难”则旨在考量宽松货币政策对“量”的释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立晟 特约作者 袁野)利率、准备金率以及公开市场操作是央行惯常采用的调节经济的手段。2018年央行在稳健货币政策预期管理的同时,通过四次降准,向市场传递了偏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从短端利率水平来看,R007半年度平均水平,2018年年末较2017年同期下行73bp至2.75%,DR007下降27bp至2.61%。货币政策从“价”的角度观察,确实达到了宽松的效果。

  如果说货币政策的重心是支持实体经济,那么市场利率下调倾向于解决“融资贵”的问题。而“融资难”则旨在考量宽松货币政策对“量”的释放。诚然,“融资难”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民企及小微企业融资条件天然与间接融资的本质属性难以匹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等。但相较于同样实施连续降准的2015年来看,市场普遍对货币政策是否宽松,持模棱两可的态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