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去杠杆到加杠杆

2019年02月16日 16:37
过去两年政府持续推进去杠杆,2017年债务占GDP比重持稳、2018年有所下降,2019年预计将再次上升。虽然再次加杠杆可以支撑短期增长、提振市场,但也可能加剧投资者对于中长期控制杠杆率、防范金融风险的担忧
事实上,短期内央行可能更需要平稳信贷投放步伐;通过降准等方式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紧迫性和可能性也有所降低。全年而言,我们依然认为央行不会调整基准存贷款利率,并且可能再降准至少200个基点。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1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超预期

  即便考虑到政府此前一段时间大力督促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尤其是针对民营企业,1月社融数据依然大幅强于预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6万亿,大幅超预期(彭博调查均值3.3万亿,瑞银预测3.6万亿),同比多增1.5万亿。1月社融内新增人民币贷款创下3.6万亿的新高,同比多增近9000亿元,也是拉动社融超预期的主要因素。新增未贴现的银行票据(3790亿)和企业债券净发行量(4990亿)也都表现强劲,而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依然较为疲弱(但合计跌幅收窄)。整体而言,社融内的影子信贷恢复正增长(343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也净增了1090亿元(对比2018年1月零增长)。

  整体信贷同比增速反弹至10.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