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9年债市收益取决于信用风险的博弈

2019年02月26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整体信用环境将有所改善,信用溢价有望继续下行,债市的价值挖掘机会将更多地来源于低等级信用债
2019年整体信用环境将有所改善,信用溢价有望继续下行,债市的价值挖掘机会将更多地来源于低等级信用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刘星辰)核心观点:

  1.2019年,中国经济进入主动去库存阶段,下行压力仍存。消费方面,汽车行业进入去库存阶段,与地产密切相关的家电也难有起色。投资方面,本轮制造业投资增速的高点已现,将要经历的是企业盈利走弱以及企业去库存阶段;房地产投资面临房屋销量和土地成交的放缓,以及三四线城市棚改货币化收紧的约束;唯一有望托底经济的只有作为逆周期调控政策的基建。

  2.受宏观经济的景气度下行,以及实体融资渠道收缩和银行风险偏好下降的影响,2018年新增企业中长期贷款、信托贷款和委托贷款累计增速呈断崖式下滑,M1-M2“剪刀差”也跌入负区间。短期内企业融资需求下滑以及悲观预期还将持续,面临融资需求不足、融资成本偏高的问题,2019年货币政策将延续适度宽松节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