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涞源反杀案”,防卫人须被宽待

2019年03月02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惩恶扬善是常情、常理、常识。为什么舆论关注度起来之后,机械的司法才会充满人情味,这是司法者需要反思的
2月24日,备受关注的“涞源反杀案”有了最新进展。涞源县公安局作出决定:不追究王家女儿刑事责任,对晓菲(化名)解除“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图为涞源反杀案当事女生接受采访。图/截自央视视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2月24日,备受关注的“涞源反杀案”有了最新进展。涞源县公安局作出决定:不追究王家女儿刑事责任,对晓菲(化名)解除“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这意味着,晓菲的案件获得终结,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无罪。与之不同的是,完成“反杀”行为的晓菲父母依然被羁押在看守所,案件尚未有定论。

一、司法正义,莫让舆论推着走

  这起发生在河北保定涞源的反杀案,早先经过媒体发酵,引发舆论的广泛关注。2月25日,央视新闻专题报道还原本案始末,熟悉的情节再次引起热议。晓菲最终未被追究刑责,值得庆幸。需要注意的是,晓菲被解除强制措施的决定说明了两个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