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传统经济学的“困局”与行为经济学的期许

2019年03月18日 18: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传统经济学的不足和局限并不是我们抛弃经济学“另起炉灶”的理由,而是我们可以通过推动包括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在内的经济学新兴领域补足这些不足,更好地帮助理解和指导现实的动因
传统经济学的不足和局限并不是我们抛弃经济学“另起炉灶”的理由,而是我们可以通过推动包括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在内的经济学新兴领域补足这些不足,更好地帮助理解和指导现实的动因。图/视觉中国
包特
包特,2006年获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2007年获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硕士,2012年获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研究兴趣为实验经济学,行为金融,合约理论和房地产经济学。研究论文发表于Economic Journal, European Economic Review,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等国际期刊,和《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等国内期刊。曾获Emerald出版集团年度“杰出图书章节贡献奖”和钱学森城市学金奖提名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包特 特约作者 周业安 黄振兴)2019年似乎是传统经济学“流年不利”或者“招黑体质”泛滥的一年。新年一开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查理▪芒格关于学院派经济学九大缺点的2万字长谈就在世界范围内被媒体广泛转载。3月初,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反思主流经济学的1万字长文又得到了广泛关注的传播。

  总体来说,虽然不同人对于这两篇文章中的观点可能有不同看法,但从它们被广泛流传来看,这似乎体现了社会各界对于传统经济学的分析框架和提出建议的方法的一些常见疑虑和担心。这些疑虑可能主要体现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