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季度国内流动性宽松或将面临考验

2019年03月26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二季度乃至全年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结构性的通胀,即上游工业品价格下降而猪价等下游商品价格上涨。同时,在流动性因素出现干扰的情况下,市场对增长和盈利的担忧或将重新抬头
2019年一季度,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市场利率维持低位。图/视觉中国
陈雳
博士,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董事总经理。北京大学校外导师、四川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生导师。四川省证券期货业协会研究专委会副主任,四川省工信厅、成都市工商联智库专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雳)2019年一季度,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市场利率维持低位。二季度货币政策仍以结构性放松为主,表外融资在二季度可能迎来止跌回升,金融风险总体趋于收敛,直接融资有望持续扩大,但实体经济回暖仍需观察。此外,通胀因素或将出现短暂抬升,国内流动性宽松或将面临一些阶段性的考验。

  2月社会融资数据如期回落,表外融资降速趋缓。由于春节错峰因素,导致2月社会融资数据增速回落,同比少增4847亿元,未贴现票据同比多减3209亿元成为最大拖累项。人民币虽同比少增2559亿元,但结合1月数据,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多增6260亿元,显示实体经济融资仍维持宽松格局。表外融资继续回落,但降速趋缓。虽然全口径表外融资1-2月同比多减1410亿元,但比去年单月降幅4000亿元左右有显著萎缩。我们预计表外融资在二季度可能迎来止跌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