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冤案:避免无辜者被冤枉

2019年04月08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司法改革仍旧任重而道远。既然如此,那么在刑事司法尚未迈入完美的境界之前,司法工作者的内心审慎心态还是最要关注的
目前来看,司法改革仍旧任重而道远。既然如此,那么在刑事司法尚未迈入完美的境界之前,司法工作者的内心审慎心态还是最要关注的。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浩)冤案何以产生,又该如何避免,是中外刑事司法的共性话题。秋山贤三先生早年在横滨、东京、德岛地方法院以及东京高等法院担任法官,之后辞职成为一名律师,为许多冤案事件辩护,是日本知名冤案问题专家。他的《法官因何错判》虽着眼于日本刑事司法,但书中探讨的问题却未尝不适合当下的中国司法,同样值得我们借鉴与反思。

一、冤案事件

  《法官因何错判》剖析的三起冤案事件,应当被我们视为观察冤案的样本,进而取得有益的司法经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