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一刀切”拆违不可行

2019年04月09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形式主义拆违的后果已开始显现,如果“一刀切”和运动式拆违继续扩大和蔓延,会造成一系列的经济问题
2019年2月21日,石家庄“削山造地”违规别墅拆除现场。图/视觉中国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最近,个别地方在林区景区违章夹杂贪腐建设别墅,还有个别地方违章建造大棚、毁坏农田,特别典型,关乎民意,中央予以批示拆违和处理,很有必要,非常正确。但另一方面,个别部门和地方片面理解了中央意图,机械和形式主义地要“一刀切”将所有“违章”拆除,已经危及就业、创业、增收、消费和经济景气。

  土地是人类生活和生产的立足之地,几乎一切经济活动,都离不开土地和土地上的建筑物。中国投资建设领域的审批准入监督项目和环节太多,备受诟病。世界银行评价中国营商环境时,认为市场主体准入方面提升很快,排在前位;但是在建设施工领域排名在121位,营商环境有待改善。他们还特别提到,在中国工厂要建一个仓库,需要很多道审批手续,等很长的时间。在这种环境下,中国相当多的建筑物是非法建设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