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收益率曲线是否预示着美国经济衰退

2019年04月11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十年期和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出现息差倒挂,但收益率曲线的预测能力可能已经没有过去那么强大
尽管美国经济增长放缓,但短期内美国不太可能出现经济衰退。图/视觉中国
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

Franklin Resources, Inc.是一家全球性的投资管理机构,以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名义运营,提供全球和国内投资管理解决方案,总部设在加州圣马提奥,拥有逾60年的投资经验。

本专栏由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团队成员共同提供稿件。

  【财新网】(作者 富兰克林邓普顿固定收益团队)收益率曲线是短期和长期利率工具之间息差的图示。在过去几年中,人们对美国收益率曲线趋平议论纷纷。而最近,一些市场评论员则关注曲线某部分的倒挂,以及这种现象背后的深意。

  短期和长期利率之间息差收窄,通常表明市场认为经济增长不可持续,将在未来下降。

  短期和长期利率之间的息差变为负值或出现倒挂曾被视为美国可能即将进入衰退的一个信号。如下图所示,三个月期美国国债与十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息差在3月22日出现倒挂,这是自2007年以来首次出现这一现象。

美国收益率曲线作为经济衰退的风向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